红茶玛奇朵

只发周翔的子博,攻受不逆。
头像by我和三秒秒都超爱的葵妹
谢谢喜欢

【周翔】万有引力(68)

1.

周泽楷最终都不知道,到底是自己的哪句话触动了对方。

 

张兴旺沉默着听完他的话,微微颤抖的手从口袋里摸出烟盒,抽了两次抽出今天的第三根烟,夹在手指上。

 

有一度,周泽楷以为他会去拿起桌面上的打火机。但张兴旺没有。

 

他继续死死盯着周泽楷,周泽楷站得笔直,坦然地迎接他的视线。

 

张兴旺慢慢吐出一口气,嘴角挂上一抹讽刺的笑。

 

“你来找我,未必找对了人。我权限比你想象得有限。”他说得很慢,每个字都像是硬挖出来的,“当年把你们送进医院后,他们要我给那个垃圾签无正常行为能力鉴定书,我没签。当天晚上就接到我被因公‘休假’的通知,再也没机会接触案子后续。”

 

“没关系。”周泽楷说,“我只相信您的眼睛,您的耳朵。”

 

2.

除夕那天周泽楷起得很早。

 

他打开主卧的房门和窗户,通风半小时。接着将前几天洗晒好的床单铺好,拿出双人被和两只枕头,摆得整整齐齐。做完这些事,他最后从阳台将前一天晒着的两双棉拖鞋拿回来,鞋头朝里,并排摆在玄关处。

 

做完这些,他简单地吃了顿早饭。

 

饭后看了一会儿书。期间回几条孙翔的消息。

 

尽管只是文字来回,可孙翔仍敏锐地意识到周泽楷不在状态。

 

“你……”孙翔抓着手机,皱了皱眉,把输入框里的“你还好吗”删光,改为“今年在哪过节?”

 

摁下send键之前。孙翔又皱了下眉,把输入框删了个一干二净。

 

最后他选择发了张全身照,对着落地穿衣镜自拍的那种。配文:就这套了!怎么样?

 

“帅!”周泽楷回。

 

“我准备跟老爸老妈去外婆家吃午饭啦!”孙翔最后还是没忍住,试探地加了一句,“今天有的区域可以放烟花爆竹,你出去的话躲着点!”

 

可惜周泽楷的回复依旧模糊:“好~”

 

操,好烦!孙翔气闷地想。他好奇得百爪挠心,却不敢问。他比任何人都清楚,春节对周泽楷来说太敏感了。可不问,他又担心回头周泽楷不开心的时候,自己不能第一时间去安慰对方。

 

——所以他爸妈到底回不回来过节啊?!

 

3.

这个问题,周泽楷也想知道。他之所以回得模糊,无非是内心还抱有一丝期待。

 

可惜快中午时,门口依旧没有钥匙插入锁眼转动的声音,而周泽楷的手机却震动了一下。

 

那是一条不长不短的消息:

 

泽楷,爸妈今年有事不回。你去爷爷家。

 

理想和现实总有差距——周泽楷平静地想。

 

他走到门前,把拖鞋放入鞋柜。又一年了,他想,明年款式要过时,不行扔掉再买两双新的。

 

也就是这时,他才发现,自己今年的失望比前几年要少了许多。或许人就是这样容易满足,他胸口揣着来自孙翔的独一无二的关心,对这抓不住的亲情,只是有点点遗憾罢。

 

4.

爷爷家比起他那边热闹得多。

 

周泽楷到达时,姑父正在热气腾腾的厨房里翻动锅铲。他打了个招呼,放下背包,推开通往后院的门。

 

蒸汽在玻璃上结了一层薄薄的水珠,映出腊梅的影子。腊梅树下,是姑姑和奶奶的身影。她们俩坐在小板凳上,围着院里的电炉和小锅做蛋饺。

 

“泽楷来了?”

 

姑姑抬起头。

 

“嗯。”周泽楷卷起袖子,“我来帮忙吧?”

 

姑姑下意识和奶奶交换了视线。周泽楷独自现身,而另两位本该出现的家庭成员呢?她们在心里叹了口气,默契地没说多余的话。

 

“不用。这个点,泽楷饿了吧?今天午饭比较晚,你姑父刚做了糖吞蛋,就放在五斗橱里,赶紧去吃点垫垫肚子”

 

周泽楷点点头:“好。小麟也在?”

 

“在,说看妹妹,躲在里屋不肯出来,没准又是找个借口打游戏。”姑姑笑骂了一句。

 

5.

糖吞蛋做法各家都不一样,但“蛋”和“糖”的必不可少。周泽楷的姑姑讨厌姜糖味,姑父通常放两倍的桂圆干来增加甜度。脱水收干的桂圆肉吸饱了汁,变得又甜又厚实,是周泽楷的最爱。餐桌为了祭祖摆满了菜,周泽楷就端着碗在厨房边陪姑父聊天边慢慢吃。

 

聊着聊着,肩膀突然一重。

 

“哥你来了!”原来是刚刚被吐槽过的表弟周麟,“快快快,去看小苹果,可好玩了!”

 

小苹果是姑姑的女儿,周麟的亲妹妹,性格大方又伶俐。不管谁逗她,她都会咯咯咯地笑。配上那张红彤彤像苹果似的脸颊,大大的眼睛望着你,一眨一眨,可爱得能化人心。

 

周泽楷走到她的小摇床前,搓热手指,才小心翼翼地去握住她在外面乱动的小手。

 

小苹果愣了愣,视线慢慢定在周泽楷脸上,又慢慢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哥哥~

 

“怎么样,厉害吧!我教的哦!她现在会说好多字!而且口齿超级清晰!”周麟炫宝似地摸摸她头发,“哥刚刚怎么教你来着,每个哥哥都有自己的名字。你要叫楷、楷、哥、哥——”

 

小苹果听得懂,但真要喊了还是相当吃力。

 

“Ke、ke……”她憋红了脸,努力发音。

 

周泽楷半蹲下来,让她的手刚好够到自己的脸。小苹果杭赤杭赤地翻了个身,抓着摇床栏杆晃悠悠爬起来:“楷、楷楷……哥哥!”

 

“哥哥在!”周泽楷笑着托住她腋下,把人抱起来,轻轻转了一圈。

 

“风风!有风风!”小苹果开心极了,牢牢抱住周泽楷脖子,怎么哄都不肯下来。最后还是周麟有经验挠她痒痒才松的手。

 

闹了一阵,小苹果躺回摇床,含着奶瓶呼呼大睡。周麟跟换到房间另一头,剥坚果聊天。

 

“我妹绝对是颜控,哥我跟你说,她就遇见你变天使,平时绝对是上辈子派来折腾我的小恶魔,哥你不知道她……”

 

好吧,不算聊天,这就是一场周麟单方面的诉苦。

 

“……上周我给她喂糊糊她死活都不肯吃,还自作聪明咬勺子,结果把乳牙给硌了,觉得痛了,就开始哭,哇哇哇撕心裂肺的那种,哭得我脑壳疼,然后我爸我妈完全不听我辩解,就给我来了顿双打……哥我那时候气啊我在想,有了妹妹他们才是一家人,我没事就挨批,还不如跟你一样,一个人住最清净——”

 

周麟突然不说话了。他在这里停住,好像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不该说的内容,写满忐忑的脸小心翼翼抬起来:“哥,对、对不起我不是那个意思……”

 

周泽楷好似什么都没听见似的,修长的手灵活地剥开一粒松子,塞进他嘴里:“不饿?”

 

周麟偷偷松了口气。

 

6.

再往后的春节流程,每一家都大同小异。无非是吃饭,聊天,打牌,看综艺晚会,继续吃零嘴儿……

 

反正怎么悠闲怎么来。

 

唯一一样周家必定恪守的规矩是,12点放鞭炮。

 

不过这也和周泽楷他们这些小辈无关。

 

还没11点呢,姑姑哄完女儿,就赶着他和表弟上楼睡觉。她的理由是这俩需要睡眠来帮助长身体。

 

孙翔听说后发来一连串坏笑表情。

 

“加油长高啊楷楷小朋友。”

 

周泽楷无奈地回了个谢谢。虽然孙翔的反应超幼稚很找打,但在他眼中,都会自动翻译成“可爱”两个字。

 

7.

这表兄弟都是Alpha,也没啥避嫌不避嫌的。姑姑收拾了一张双人床让他俩睡。

 

被子暖和又舒服,周泽楷学孙翔那样把脸窝在里面,半眯着眼给对方回消息,回到后面越来越懒得打字,两人开始发表情包,按照这趋势,没准再发几个就能睡着。

 

但没多久,周麟推了推他肩膀:“哥!聊天聊天?”

 

周泽楷打了个哈欠:“你不困?”

 

“一点儿都不困!”周麟小声地说,“现在让我做一百个俯卧撑都行。”

 

周泽楷:“……”

 

再一问,原来这家伙晚上口渴,趁他爹不注意,偷舀甜酒酿桶里的酒当饮料喝。

 

这是上头了啊……周泽楷无奈,再加上对方各种撒娇恳求,只好揉揉眼,点了点头:“行。”

 

接下来大概半小时里,他俩又回归了中午的状态——就是周麟亢奋地solo中,叽里呱啦,什么都讲,游戏里啦,学习啦,哦当然,必须还有恋爱。

 

一说到这个,周麟的亢奋程度立即上了十个等级。

 

他义愤填膺地跟周泽楷抱怨道,有这么优秀的表哥在,他爸妈三令五申要求他见贤思齐,好好学校,千万别整什么地下恋的幺蛾子。

 

“他们夸你从不谈恋爱,所以成绩才能那么好!”

 

周泽楷被称赞得挺不好意思,赶紧把正和男朋友互扔爱心发射表情包的手机屏幕给调暗了些。

 

“学习和恋爱又不是一码事!”周麟气鼓鼓地说。

 

周泽楷忍着笑:“你恋爱了?”

 

“没呢!”周麟郁闷又认真地回答,“我倒是想谈,可我得先找个喜欢的人,对吧?找不到,不能将就的!”

 

周泽楷感慨地点了点头:“对。”

 

“不过哥!”周麟说,“你要是不耽误学习,真的可以试试诶?你都这么大了,再不谈那就是他们说的什么……黄昏恋!”

 

周泽楷:“……”

 

周麟把他的沉默当默认,更加积极地劝说他:“真的,我虽然没谈过,但我兄弟都有对象!特浪漫你造吗?许多事,一个人做,是傻逼,两个人做,就牛逼了,浪漫了!”

 

周泽楷挑挑眉:“比如?”

 

“哥我举个例子!”周麟特来劲,“比如,比如现在!我一个人下楼去放烟花,要是被同一个院子的同学瞧见了,他们绝壁给我发微博去,艾特人类迷惑性为大赏!但要是我有一对象,甭管什么性别的,你猜怎么着?”

 

周泽楷被他这绘声绘色的语气给逗得快笑背过气去:“……猜不到。”

 

“嗨我都给你那么多提示了,这你都猜不到!”表弟失望地公布答案,“我俩就算在那儿什么都不做,不要烟花,不要炮仗,不要荧光棒,大冬天装石雕杵着,都行!人准去表白墙酸溜溜地说:啧,快看三班那个狗情侣!他们得羡慕我半死你懂不?”

 

“懂。”周泽楷说完掀开被子,坐了起来,俯身去拿搁在床边的衣服。

 

周麟刚还得意得不行,这会儿见周泽楷的反应,十分懵逼:“哥……你忘了奶奶家是中央空调,洗手间不用穿外套哎?”

 

“不是,”周泽楷毛衣、外套穿完,开始换掉睡裤,“我出门一趟。”

 

周麟愣了愣,话都说不利索:“什、什么?不是哥你疯啦?你这个点出门?”

 

“嗯。”周泽楷开始穿袜子。

 

周麟脑子终于转过来一点:“有人找你?不对,就算有人找,你跟爷爷奶奶说过吗?还有我爸妈?不对你肯定没说过,你一时兴起是不是?”

 

“天亮前肯定回。”周泽楷没正面回答他问题,伸手,“充电宝借我下。”

 

周麟从小都听周泽楷的话,虽然心存疑虑,却也乖乖翻出充电宝来:“……你待会出去别穿拖鞋,小点儿声,外面那个铁门一碰就哐哐哐的。”

 

周泽楷十分淡定:“我不从那儿走。”

 

说罢,他走到窗边,轻轻拧开旋扣,往外一推。窗户开了。

 

周麟没反应过来,就见周泽楷竖起食指,做了个“安静”的手势,接着转身双手一撑,翻过了窗沿,直接消失。

 

“我操——”周麟吓得心怦怦直跳,急奔到窗边,探头看去,“……”

 

原来他亲爱的表哥早已稳稳落在1楼的水泥雨棚架上。

 

周麟惊魂未定,压低声音吼:“哥你他妈到底要去哪,总得给我个交代吧?”

 

周泽楷笑容里有他没见过的恣意和放松:“去做你说的,牛逼的事。”


TBC

感谢老福特放我上来更新(辛酸泪)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0)
热度(2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红茶玛奇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