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玛奇朵

只发周翔的子博,攻受不逆。
头像by我和三秒秒都超爱的葵妹
谢谢喜欢

【周翔 】万有引力(63)

1.

老马清楚他俩的事,这点孙翔和周泽楷明白。毕竟以前隐晦地“我懂你懂”过,倒也没啥。可被那颗老姜当面告知“嘿小子,我见过你俩亲嘴儿”,翔哥才发现自己的脸皮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厚——不但刷地红到了脖子根,还很不争气地结巴了:“你、你当时不是喝大了吗!”

 

周泽楷就比较聪明,尽管惊讶,却什么也没说,只看着自己。

 

他俩的反应让老马相当得意,好似找回当大哥,不是,做班主任的感觉,先笃悠悠喝了口水,然后不慌不忙地掰了颗开心果,余光见孙翔马上要炸毛,才清清嗓子:“怎么,我是喝大了,没见着,合理推测不行啊。”

 

“我靠!”孙翔气得想打人,但碍于形势,最后抱着胸,把头一拧,重重哼了一声。

 

“我就逗逗,你也可以不承认啊!这么实诚还敢瞒着学校谈恋爱,到底说你俩聪明好还是愚蠢好?”老马哈哈大笑。

 

“老师。”周泽楷无奈道,“家访不谈这个吧?”

 

老马一愣,笑得更大声:“哈哈哈哈哈哈哈对对家访!哈哈哈哈哈不行乐死我了……孙翔你靠点儿谱行吗?你家周泽楷都看不下去了!”

 

“得了吧,周泽楷那是看不下去你,替我说话。人是我男朋友!”

 

老马笑得呛了一下,忽然想起什么,正色咳嗽一声坐直身体:“谁跟你比秀恩爱。老子是过来人。”

 

2.

友好互损结束,也许是一身束手束脚的西装让老马意识到自己原本的目的,他严肃了脸,话锋一转,谈起正事。

 

“小周,你父母怎么不在,临时有事外出?”

 

“差不多!”孙翔担心老马一说,让周泽楷不开心,抢着回答,“反正不在。你管那么多干嘛?”

 

班主任家访管的就是这些,怎么可能不询问。老马看了孙翔一眼,转向周泽楷:“你知道我为什么直接跟你约时间吗?学生信息簿里有他们的电话,我来之前打过三回,没人接。”

 

周泽楷表现得一点儿都不惊讶:“很正常。”

 

老马有点没反应过来:“什么意思?”

 

周泽楷:“我也联系不到。”又强调道,“没事,他们大概每年回来一次。”

 

“等等。小周你是说你爸妈……在外地工作从不着家?”老马这才意识到,周泽楷家情况比他想象中要复杂。他原本以为周家双亲顶多工作比较忙,但周泽楷这么一提,他想起来了,刚刚进门时那种不对劲的感觉出在哪——鞋架上,找不到一双成年人的常用鞋。

 

此刻再环视周围,这个“家”里……确实也没有普通三口之家生活痕迹。

 

“那你生活怎么办?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呢?不来照顾你?”老马不太相信地问。

 

“爷爷奶奶要带堂弟堂妹。”周泽楷边回忆边说,“外婆身体不好,住在舅舅家。我爸妈定期打钱,其他方面自己应付。”

 

老马深深皱起眉:“金钱只是很小一部分责任。提供居所和经济支持,不是他们缺席你成长过程的理由。小周,老师知道你比别的同龄人都懂事、早熟,但再怎么你还是个未成年人。今天没有外人,你可以跟我说真心话,假如你希望获得父母的陪伴,老师一定想方设法——”

 

“老师,没关系。我生活得很好。”周泽楷打断他。

 

这句话,他对初中班主任、高一班主任,都有说过。但比起现在,之前更有一种例行公事的感觉。

 

今天,当这外人眼中的“伤疤”再次被人不经意地触碰时,他平静得很,甚至还有点开心。

 

他知道眼前这位老师对学生是发自内心地关爱,也知道孙翔从方才开始各种着急想糊弄搪塞老马全是为了自己。被善意和爱意包围着的自己,没什么需要觉得委屈或者难受的。

 

他完全不顾忌老马在场,轻轻握住孙翔的手,对上后者关切的视线,摇了摇头,再次重复道:“我真的过得很好。”

 

这话说给谁听,在场每一个人都清楚。

 

孙翔张了张口,感觉自己内心刚刚还在躁动的不安、担忧都随着周泽楷这一句话消散掉了。他看着周泽楷,明白自己无法百分百体会周泽楷的心情。但没关系,周泽楷想要传递的意思,他原原本本地收到了!

 

——“遇见你以后,我过得非常好。不需要担心。”

 

这家伙……没事儿就犯规!可恶!

 

孙翔突然意识到此刻自己最应该有什么样的表现。

 

他握紧周泽楷的手,转身冲老马一扬下巴:“听到了吗?周泽楷说他目前生活挺好的。你就别瞎操那个心了!”

 

老马刚被秀了一脸恩爱,正心情复杂地感慨岁月不饶人,就又被孙翔的发言给噎住。

 

孙翔见他说不出话,愈发得意:“还有什么家访的问题?你访我一样的。反正我早晚和周泽楷写一户口本。四舍五入也算他家长。”

 

“家属和家长是两个词!”老马终于忍不住,出手狠狠搓了搓他脑袋,“你差不多一点!老子当年刚追上老婆都没你那么嚣张!”

 

3.

那之后,虽然孙翔不赞成,但周泽楷还是简略描述了一下他父母常年在外地工作时,他一个人如何生活的情况。最后再次强调,老马不用担心自己,他明白与其将时间拿去怨天尤人,不如放在学习和其他让自己愉快的方面。

 

“比如谈个恋爱?”老马眨眨眼,揶揄道。

 

“去去去!”孙翔毫不客气地往他那边扔了一个抱枕。

 

老马接过抱枕反手扔回给孙翔,孙翔再次用力扔给他。

 

老熊孩子和小熊孩子闹了一阵,总算闹不动了。他端起水杯喝了口,继续正色感慨道:“小周你知道吗?和你这样大年纪的时候,老子还在天天偷翻我爹的钱包,看能不能弄出点儿钱去换个乐队演出门票。你没人看着还能专注学习,回回拿年级第一,比老子厉害太多了!”

 

“那必须的!”孙翔搭着周泽楷的肩膀,笑容嚣张,仿佛在暗示“夸得好,赶紧多夸点!”

 

老马哭笑不得,继续说:“希望你能保持这样的心态,不理会外界的影响,走好自己的路!等十八岁以后,就都是你自己的人生了。”

 

说到这里,老马狡黠地眨了眨眼:“然后心想事成!”

 

“谢谢老师。”周泽楷笑了笑,接得很快“祝您也心想事成!”

 

老马一愣,失笑道:“你……哈哈!我在努力,希望借你吉言。”

 

孙翔慢半拍意识到,话题已经转到了另一个方向。不过这个方向,他很关心!

 

孙翔插嘴:“老马,你哄回李老师了吗?”

 

老马喝水中的手一顿,乐了:“我就知道,人周泽楷点到截止,你永远刨根问底!这么关心我啊?”

 

孙翔死不承认:“关心你干吗?我只关心李老师。”

 

说完又别扭地补上一句:“谁刨根问底?不方便,就不回答呗。刚刚谁吐槽我问啥说啥?”

 

老马心头有暖流涌过。他低头看看手里那颗没剥完的开心果,加快速度弄开,吃掉,接着拍了拍手,抬起头来认真回答:“没什么不方便。你们俩虽然小我一轮,我早把你们当朋友,当自己人看。”

 

说到这里,他顿了顿,“感谢你们元旦搞的事。也算刺激了我,让我彻底想明白。”

 

孙翔和周泽楷只知道他和李燕然闹僵,却不知一个细节:那天其实是他和李燕然的结婚纪念日。以往每一年他都要准备鲜花蛋糕和一桌好菜,但今年……一想到家里的糟心事,他就失去了邀请分居多日妻子回家的勇气和底气。

 

假如没有这群学生的怂恿,也许那天晚上,他还是会和之前的每一天一样,回到空荡荡的家里,点一支空落落的烟,放一张随便什么CD,发呆到烟头烫手指为止。

 

“那天回去后,我对你们李老师说,我犯了个严重错误:都这么大岁数了,还一直跟自己较劲,觉得自己应该什么都顾好,什么都做周全。但人有时候……压根求不了两全。”

 

“没懂。”孙翔说。

 

“呵呵。”老马忍不住笑了两声,“没懂就对了。最好别懂。算了我这么说吧,我之前希望父母和老婆能和睦相处,以为自己已经做了天大的努力,为什么还是找不到一个皆大欢喜的点,就很气愤。反正每天回家就是吵架,和老的吵,有时候和你们李老师也吵,吵得一家人身心俱疲。”

 

“开始虽然吵,还算有商有量,但后面慢慢,变味了。”

 

“我爸妈吧,看出我怎么都会尽量满足他们需求这一点,就开始使劲儿折腾,折腾我离婚,给他们续香火。你们李老师不想我难做,自己去医院看,去做治疗,吃的药吃的苦头我……我说出来都想扇自己两巴掌!”

 

“最搞笑的是,我真的有段时间觉得,她应该做这些事。是义务,是责任,反正就是她得做的。也许就是这样一点点地积累起来,让她对我失去了信心。”

 

“还好,不晚,我想明白了。我父母对我有要求,过分不过分另说,反正只能我自己考虑该不该受着。和我老婆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你选了李老师?”周泽楷问。

 

“没错。他们逼我二选一,那我只能选一个。我心里难受,可我知道,香火这件事上,他们不在意我难不难受。我不是没努力,但我也只是个人,普通人,我没能力什么要求都满足他们。不管合理不合理都做到。”

 

“我找了居委会,走了程序,交掉养老机构的定金。大概再下一周就可以把他们送进去。”

 

老马讲完了,孙翔还愣着。老马拿手在他面前晃了晃:“怎么,突然觉得老师我自私冷漠无情?”

 

“不是……”孙翔一时难以组织自己的语言。老马的事让他马上想到了自己。周泽楷去做治疗那天他就在想,今天得知医院结果后他忍不住琢磨,琢磨自己在允许周泽楷冒着风险做手术这件事上,是不是犯了自私的毛病——毕竟受益最多的人,是自己。

 

“没事,随便吐槽。反正我不在意。”老马痞痞地耸了耸肩,“这次之后我明白了,想太多没用,不管哪条路,都得走了才知道正确与否。少想,多做,珍惜现在,放过自己。”

 

4.

老马的话,令孙翔十分触动。

 

他的思绪潮水一样起起落落,在外界看来,就是愣住了。

 

老马见怪不怪,摇摇头,拿起一旁的羽绒服跟周泽楷打了个招呼,又来他眼前晃手掌:“嗨,你马哥课上完咯,得走。还有什么要问的?没有的话,八卦和鸡汤下次再约。”

 

孙翔回神,第一反应是拿拳头擂了一下这家伙的肩膀:“去去去,鸡汤你自己留着喝。我跟周泽楷谈恋爱的时间都不够,哪有空管你。你自己……开心就好!”

 

“路上注意安全。”周泽楷给他开门。

 

“拜拜。”老马头也不回地抬起一只手,摆了摆,“要抑制剂给我电话——”

 

孙翔一愣,脸一红,登时有种拿感动出去喂狗的冲动。

 

5.

老马走后,两人聊了聊,也是这时候,孙翔才后知后觉受到触动不只有自己。

 

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世界上有许多未必现在能搞定,甚至经过许多努力,未来也不一定搞得定的事情——这是周泽楷的听后感。

 

“不是。”孙翔望着周泽楷的眼睛。他知道周泽楷的潜台词,除了信息素外,还有什么能让他这位堪称万能完美的男朋友担忧呢。他尽可能用开玩笑的语气说,“周泽楷你能不能有点儿出息。你好歹是咱们轮回实验牛逼哄哄的年级第一。怎么没事儿就跟你男朋友表演宝宝心里苦?”

 

周泽楷抿了抿唇,显然他心情不是一般的乱,平时能让他噗嗤笑出声的笑话都不太给力了:“不是对你没信心。”

 

“所以你就被老马这么一唬?对自己没信心?当初特别有魄力的跟我说我是你的万有引力的家伙哪去了?老子刚感动完,你就让人魂穿了?”

 

周泽楷好像也觉得自己怎么说都不大合适,干脆不出声了,只把脑袋搁在男朋友肩膀上,闷了半天,吐了个音:“没。”

 

孙翔内心软成一片。他拍了拍周泽楷的肩膀,又摸摸对方后脑勺。说实话,周泽楷猝然示弱,他并不觉得违和。谁规定周泽楷就得万事波澜不惊,无时无刻比自己靠谱了?他也是人好吗?

 

他半点也没不爽,反而格外开心,为对方的坦诚,也为总能当一回给人足够依靠的Alpha这种隐秘而得意的理由。

 

他说:“你觉得烦恼,有压力。我明白。我也希望不要遇见任何困难,就能跟你走一辈子。可生活不就是这样?你换个角度理解老马的话,看,烦恼和压力永远是生活的一部分。搞不定,搞得定,日子都一样在过。更何况,你不是说,你过得很好吗?我保证,以后一定会更好!”

 

“嗯。”周泽楷眼中的不安慢慢退去,他摸了摸孙翔的脸颊,把额头靠过去,贴住,“只要你在。”

 

“废话。”孙翔用力抱住这家伙的肩膀,主动亲了他一下,语气却阴恻恻地,“你敢赶翔哥走,翔哥揍死你。”

 

有些话不需要说太明白,懂的人自然会懂——也许命运有太多的不确定。但无论怎样,他们都不会放开对方。

 

这是送给彼此的礼物和定心丸。

 

6.

临时插入的家访推迟了溜达计划。冬天日照时间本来就短,等他们总算走出小区时,太阳最温暖的那会儿早已过去了。

 

孙翔当机立断,不再朝公园走去,而和周泽楷逛了一趟超市。

 

进小区时,周泽楷忽然停下脚步。

 

“怎么?”

 

“漏了东西没买。”

 

小区离超市不到五百米,周泽楷有点纠结是不是再回去一趟。

 

“没必要。”孙翔一眼看出他想法,坚决把人肩膀一搂,“外面多冷。赶紧回去,网上下单一样的。”

 

这个主意不错。回去后周泽楷就开了电脑。

 

孙翔原本只是懒洋洋地盘腿坐在旁边坐着玩手机。听见周泽楷手机叮地一声,下意识抬头。

 

“买完了?买了啥?”

 

周泽楷把笔记本屏幕转了个角度。方便孙翔看清楚上面的双人加宽枕头和两米鸭绒被的字样。

 

卧槽!

 

卧槽卧槽卧槽!

 

他竟然忘了这件事!

 

理论上今天晚上他就能达成夙愿——和某人睡一屋子,一整晚嗅着薄荷巧克力味儿打呼噜——孙翔惊喜之余又……特么超不好意思!

 

可能更多的是不好意思。所以孙翔下意识摸了下耳朵——怕它发烫太快。

 

尽管只是一瞬间,他这个小动作仍旧被周泽楷看在眼里。

 

后天到。

 

周泽楷指指屏幕,念出订单提示。

 

“后天?什么快递这么慢?”

 

孙翔想也不想地吐槽道。

 

下一秒,他反应过来自己说了啥,脸瞬间爆红。

 

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真的,他总觉得从这一刻开始,周泽楷看自己的眼神都带着某种特别的笑意。

 

不就是吐槽一下物流吗!周泽楷这个混蛋以为自己在想什么?!不对,是周泽楷这个混蛋在想什么?!

 

没事。

 

他很快就知道周泽楷在想什么了。


TBC

啊,这章写得我疲惫心酸又忐忑!老福特还不停地抽风…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0)
热度(28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红茶玛奇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