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玛奇朵

只发周翔的子博,攻受不逆。
头像by我和三秒秒都超爱的葵妹
谢谢喜欢

【周翔】万有引力(67)

1.

张兴旺是出名的工作狂。

 

已过不惑,无妻无子,他连家都不爱回。

 

今天他之所以出现在这里,是拜漏水的阳台还有突然堵塞的厨房下水管所赐。这无关运气好坏。事实上,在这种房龄超过20年的老小区住着,哪家糟心事都少不了。

 

亲戚街坊背后嘀咕:张兴旺白瞎了这么个好名字——没见过比他更不争不抢的基层条子。北城拆迁轰轰烈烈搞了那么多年,都赚不出个一星半点油水。活该他老婆瞧不见搬离破房子的希望,才打了胎,跟开厂的老板南下,再也没有见着。早晚有他后悔的时候!

 

后悔吗?张兴旺现在也说不清楚。他唯一知道的是,假如当年真拿了那笔钱,换成窗明几净的大房子的话,他这辈子都不可能睡得安稳。

 

那件案子之后,十几年了,张兴旺认真执行保密程序,牢牢闭着嘴,但上级和同僚依旧忌惮他——他不伸手,也就意味着没有把柄可捉。他是一颗惹人讨厌的定时炸弹。被边缘化,被摁在基层。这样还不够,张兴旺能感觉到,有人千方百计想挑自己的错,逼自己走人。他不怕。体制内开人哪有那么容易。只要不犯大错,谁也开不了他。

 

就这样,没有人亲近他,他也懒得亲近人。就连帮群众做笔录时也凶着脸。渐渐地,有了个外号——北城铁疙瘩。

 

所以当周泽楷敲开他家门时,这块铁疙瘩连烟都没掐,眯着眼瞅了他几秒,非常冷漠地说:我不认识你。我帮过你忙?不记得。小子,我办的案宗摞起来比你从小到大写的作业都多。你非说有就有,反正我不需要你的感谢。

 

他脸上嵌着两条伤疤,近距离盯人时尤其恐怖。

 

可意料之外的,年轻的男孩子神情纹丝不动,继续坚定地直视他:

 

“13年前。你不记得了?”

 

2.

张兴旺目光里快速闪过锐而冷的光,夹着烟的嘴唇一顿:——哈?

 

周泽楷颇有耐心地复述道:

 

“准确地说,是13年零9个月12天。”

 

周泽楷放下书包,在对方已经渐渐变得警惕而怀疑的目光中,拉开最里层的拉链,取出一张卡片,双手递上。

 

“我叫周泽楷,这是我的公民ID卡。”周泽楷抬头,没错过对方眼神一瞬间的剧烈波动,“您也许不信,但我确实记得。”

 

“北城区路桥集团。”

 

“十二号仓库。”

 

“右眼下方有道疤,左下颚也有一道。”

 

“没错,就是您救的我。”

 

周泽楷话音刚落。张兴旺猛地把烟头摁在了五斗橱上。

 

3.

张兴旺重新点了支烟。

 

房间通风一般,不太好闻的烟气很快就把他和周泽楷都包裹在里面。

 

周泽楷已经找了张椅子坐下,安静地等待着。

 

而张兴旺则在屋里来回踱步。混乱,烦躁,动摇。

 

他毛估估自己做这行已经快20年,但即使13年前被引诱着拿钱的那一次,他都没有这般犹豫过。

 

别人骂他死板,他当赞美来接受。坚守法律、规章、制度、流程,是他一切工作的前提。坏人需要得到严惩,而规则不能违背。

 

没错,尽管放弃收受贿赂,放弃在精神鉴定上签字撒谎,但按照规章制度,SSS级案件所有信息需要绝对保密。那他就决不能透露给任何专案组之外的家伙,记者是,被封锁记忆的当事人也一样。

 

可是,眼前这位男孩子,偏偏每一步都能猜中自己想法似的,就在他停下脚步,转过身来准备赶人的当口,问出第二句让他心脏猛烈皱缩的话。

 

“——您不好奇,我是怎么恢复的记忆,又是怎样找到的您吗?”

 

4.

张兴旺今天的第三根烟,终究没有点起来。

 

他后悔承认自己的好奇。否则就不会在听见男孩子说出“因为噩梦”四个字时,下意识开口道:“……不可能!他们说会治好你,难道——”

 

张兴旺的话戛然而止。

 

他已经不知道放周泽楷进门来,到底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做法。

 

此刻,意识到失言的他,竟第一次产生了不知道如何面对案件受害人的心情。而他这丝动摇,理所当然被一直注视着他的周泽楷所捕捉到。

 

周泽楷深吸一口气,手肘放在桌上,双手交叉握紧,抵住脑袋,目光下垂,盯着桌面。这是一种抵御的姿态——预防什么?张兴旺立即看懂了——抵御即将被提及的痛苦所带来的冲击。

 

不知过了多久,周泽楷开口道。他撒谎,在细节上撒了一小部分,却毫无压力。

 

“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做噩梦。这很痛苦。”

 

他知道自己方才已经在张兴旺心中扔了第一只靴子,主动权转换,对方现在一定十分煎熬,煎熬到只会盼着他扔出的第二只靴子,而根本不会再细想这只靴子有没有问题。

 

果然。

 

张兴旺立即哑着嗓子道:“怎么会……我以为、我以为——”

 

周泽楷站了起来,走到张兴旺跟前。目光深得像凌晨的夜色,又像一把可以剖开他心脏的锐利的刀子。

 

“以为他们治好了我的外伤。”

 

“治好了我的信息素应激紊乱症。”

 

“而封锁记忆,是单纯地满足家长们的诉求——让我们忘记这段糟透了的经历。对吗?”

 

周泽楷笑了笑。

 

张兴旺不说话。

 

“也许,这事有另一个版本——他们毫无把握,迫不得已封锁了我的记忆。但你猜怎么着?”周泽楷故意在这里顿了顿,“噩梦依旧出现。先是噩梦……接着信息素紊乱。”

 

说到这里,周泽楷推高左手的毛衣袖口,将手臂斜横在脸前,方便张兴旺看清楚上面新旧叠加的针眼和淤青。

 

“我今年十七,已经过完了生日。还有不到一年要成年。”

 

“您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知道。张兴旺想。普通人或许还有些懵,但他的职业和经历,都注定他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

 

他知道当眼前这位男孩子成年后不多久,将迎来信息素腺的成熟,他体内的信息素浓度将会骤然提高,二十四小时都保持在一个能被清晰嗅到的水平上。除此之外,他专门用于接受信息素的感官的敏锐度也会跟随提升。在这种前提下,不治好他的信息素紊乱症,只会导致他的信息素每天都处于高危波动状态,学习什么就别想了,连日常生活都可能会受影响,甚至波及生命。

 

周泽楷又往前走了一步。

 

这让对方更清晰看见他眼底的决心和强烈的恳求:“叔叔。我想活下去。”

 

张兴旺眼神颤动了一下。

 

“不是想读大学,想谈恋爱,想实现什么梦想……”周泽楷一瞬不瞬看着他,“我只是想活下去。”

 

“我要治好我自己。就必须先了解真相。”

 

“您当年救过我。忘记也没关系。”

 

“再救我一次吧。”

 

周泽楷心里说:抱歉,但某种程度上,孙翔就是我的命,这也不算骗您。


TBC

欢迎讨论剧情~~春节是个关键点,接下来大概会把主线推一推,当年的真相也快浮出水面啦。顺利的话80章以内搞定?

说实话写完这本也不知道下一本要写什么,娱乐圈、校园、原著向、玄幻……好像都写过了,其他题材的话?以前脑过一个古风pa的,楷楷是被流放边陲怀揣复仇决意的王爷翔哥是恣意张扬的守边将军之子,后来陡生变故让两个人命运纠缠在一起什么的……不过摸了这么久的鱼我也猜得到大家的口味,估计这个题材挺冷的,而且一写就会收到各种“好虐啊啊啊”的评论,虽然我不会介意,但肯定失落,一想到这个自然而然丧失动力……懒得搞了~

不小心说了这么多废话,反正就还挺迷茫的……所以有可能的话也跟我聊聊吧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4)
热度(2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红茶玛奇朵 | Powered by LOFTER